跳至主要内容

老街夜市的味道



我对小镇新尧湾的印象,源于80年代,偶尔随着父母,探访住在老街上的大姨。有一次,不确定什么原因,还夜宿在大姨的店屋楼上,体会老镇入夜的宁静和阴森。店后那条曾经酿成几次大水灾的河,听说时现鳄踪,木板老店又让我感觉不太牢靠,那夜我的梦里果真游来几尾大鳄,轻易就咬烂板门,游入店里......

另有几次跟着母亲去新尧湾,是以巴士代步。巴士蛇般游走于蜿蜒道上,前方风景永远是没完没了的曲线,路途遥远得仿佛没有终点。及至眼前突然出现笔直的一截路,几排木板老店夹道迎接,才知道该停站下车了。在某间店前的盐木柱子上钉着的巴士站牌前下了车,巴士又朝更深的村子驶去。我喜欢呆在大姨的店门前,等待巴士从村子出来,目送它穿越老街,朝来时路回去。

新尧湾印象里最兴奋的一件事,就是曾经和妹妹用一块钱(或是两块钱),在镇上的杂货铺子疯狂购物,买了一大袋合胃口的零嘴,大抵就是双花面、白兔糖、小叮当之类的“美食”。满载而归的快感荡漾在窄街之间,把战利品紧紧揣在怀中,跳上巴士回古晋。

就如巴士在小镇上来来去去,岁月也一样。小镇在岁月里老去,也被发展遗落。90年代末再去,小镇何其苍老疲惫。大半店屋的木门紧掩,门上的对联褪去喜气,毫无血色。街的安静,就像我多年前夜宿小镇那夜的安静,可是这次是大白天,安静得很不应该。

前些年,一项守护新尧湾的运动在这里展开,从文化遗产的温馨呼唤开始,把世人的注意力重新拉回这被遗忘的角落。随后而来的老街夜市打响品牌,让很多本地人和外地游客,乐于到新尧湾老街,坐在百年老店之间享用晚餐或宵夜。

数日以前,带西马友人到新尧湾友兰肚的善德庙观看中元节抢孤活动,顺道在夜市吃晚餐。阔别一年,老街夜市更热闹。友人是搞历史的,知道小镇人口以河婆客为主,潮州人次之,因而我们约好找些道地的小食充饥解馋。在各有门面装饰的档口与店家前走过,撞入眼帘次数最多的是“古早味”三个字,有些确实是,有些并非。打包了几样食物,也找到舒适的位子,几个人坐下享用,闲谈小镇种种,也聊到传统食物与民俗之间的关系。

朋友感叹:这样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小镇可以起死回生,真不容易。

环顾四周的热闹,结合过去那些零星的苍凉印象,我点头认同。

朋友再感叹:如果可以有更多本地华人或原住民特色的食物,会更有意思。

是的,老街的历史文化如果可以结合在味觉里,这个夜市会让人更加念念不忘。我再点头认同。(图文 / 蔡羽)

百年老街是通向历史的窗口。

乡间的老信箱。

老牌杂货店闻尽老街的生活气味。

新尧湾是河婆人聚居的地方。

老街夜市人潮汹涌。

老街坊永远有聊不完的话题。

新尧湾人爱唱歌。

这位老板是道地新尧湾人,售卖的客家糕点味道不错。

闻到客家菜的味道......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古晋笔记 | 石角的古老神话

石角距离古晋约20公里,是客家人聚居的小镇,其地名来源于“Batu Kawa”(旧名Batu Kawah)。在马来话里,“Kawah”是“锅”的意思,而“Batu”指的则是位于石角河边广龙宫天师爷庙之下,散布在河边的一组石头。据说这组石头 之下,有一形同锅状的大凹,“Batu Kawah”之名与此有关。根据老一辈的回忆,这个隐藏在流水之下的“大锅”处,早年经常发生溺毙事件。这一组奇特的石头,背后也隐藏着一个古老的马来神 话故事——相传很久以前,有两户当地颇有影响力的马来家族缔结姻缘,行婚礼当日,广邀亲朋戚友出席见证。正当大伙蹲在地上给台上的新人献上祝福之际,一只 猫闯入了会场,扑到一个来宾的身上。那位来宾一把抓住猫尾巴,并引火燃之,可怜的猫耐不住尾巴燃火的疼痛,不断在地上扭动。所有的宾客笑成一团,没有人听 到现场一位老人的劝告,说灾难将临。突然间,狂风大作,吹开所有的窗户和大门,伴随震耳欲聋的惊雷,一阵闪电突然掠过,所有人顷刻在各自的位子上变成石 头。这也就是今天所见,河边的这组石头,新人成了居中的2块巨石,周围散布着宾客变成的小石。马来人对猫特别友善,据说也跟这个神话有关联。至于“石锅” 在华人口中如何又成了“石角”呢?【蔡羽】

古晋老街美食档案070 | 一园(Cheak Hng)

地点:开裕巷21号(No 21, Kai Joo Lane) 开业:1940年代 业者:潮州人 推荐:黄梨糕 一园的黄梨糕很有名,这是古晋人熟悉的传统黄梨糕。 捏成球状的黄梨糕。 黄梨糕外洒上白色的葡萄糖粉,吃起来又是另一种风味。 一园是超过70年的老字号,从露天巴刹煮炒档口起家,后 人兵分两路,在浮罗岸开设潮州菜馆,在开裕巷老店则以制 作糕饼为主,目前掌理的已经是第三代人。 一园是由潮州人黄家经营的,开裕巷里这面老招牌特别有味 道。 一园的糕点现做现烘,是开裕巷的一道美食风景线。 开裕巷一园的第三代打理人,街坊们昵称其为Ah Noi。

2013年 | 吉隆坡11

在茨厂街( Petaling Street )和敦李孝式街( Jalan Tun H.S.Lee ,前称谐街 High Street )两条大街之间,夹着一个十字形的李霖泰菜市场。这个市场有四个出口,除了上述两条街的出口外,另有两个出口分别在思士街( Jalan Hang Lekir )和中华巷。这里原名道理巷( Trury Lane )、菜巷或 Jalan Sang Guna ,到了 1990 年才命名为“李霖泰菜市场”。李霖泰早年是行动党的国州议员,在 1990 年退出政坛,投身社会工作。由于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与小贩关系很密切,积极处理小贩问题,因而被誉为“吉隆坡小贩之父”,并且在他退出政坛后,茨厂街的小贩们就把民间惯称的“菜巷”命名为“李霖泰菜市场”,纪念其功绩。出入茨厂街多次,却不太留意这个菜市场,这次特地细心走走,才体会到这个老市场的魅力。老牌的美食如猪肠粉、亚三叻沙等,令人垂涎欲滴,其中的老店老字号也令人着迷。在湿漉的市场中走动,肉菜海鲜杂货五味杂陈,这里飘着吉隆坡古早的生活味道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