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四月, 2016的博文

• 古晋咔嚓 • 有本身的特色,才能被记得。

图 > Kampung Panchor

情愿走过076 | 走过石隆门

提起石隆门,想到黄金,百多年前这里繁荣一时。而后,1857年那场战事,夷平这座小镇和所有淘金梦,留下尸骨横陈的臭名。或许百多年前的悲剧太远,大家 也说不上所以然,那么发生在1960年代的大水灾及70年代的大火与巴士坠湖,却是石隆门仍然隐隐作痛的一道伤口。往事的烟尘虽然未及消散,日子却还是得 过下去,因此这座小镇继续努力过日子,继续在历史与现代之间,安身立命。【蔡羽】

• 古晋咔嚓 • 现代人必修学分——该休息时好好休息!

图 > 甘蜜街 Gambier Street

• 古晋咔嚓 • 世事多变,有些留下繁杂的痕迹,有些则烟消云散。

图 > 亚答街 Carpenter Street

古晋老街美食档案084 | 华园海南鸡饭

地点:史都东市场FA2号档口(No.FA2, Stutong Market) 开业:1958年 业者:海南人 推荐:海南鸡饭 嫩滑的鸡肉,沾上熟悉的沾酱,华园海南鸡饭是老古晋唇齿 间的老回忆。 目前在史都东市场营业的华园海南鸡饭,源自老甘蜜街菜巴 刹——大家熟知的“芳园”鸡饭的家族。 老板早年曾经在甘蜜街菜巴刹协助家族的鸡饭档口生意。 他们家特调的沾酱十分够味!

古晋笔记 | 砂拉越的首善之都

砂拉越先后有三个首善之都——最早于1599年由汶莱王族苏丹登雅定都在山都望,如今该地保存着苏丹登雅的古墓;1820年代初,马来领袖拿督巴丁宜阿里 则在巴都吉东的裕恒山(Lidah Tanah)建都;后来,受汶莱苏丹委托管理砂拉越的汶莱贵族马可大鉴于山都望和裕恒山易受攻击,因此选择当时人口不到千人的古晋作为首都。当第一代白人 拉者詹姆士布洛克于1839年首度抵达砂拉越时,就在古晋与马可大会面。詹姆士相当喜欢这个地方,因此当他在砂拉越建立政权后,也就继续以古晋作为首都, 当时有人将之称为“布洛克先生的首都”。【蔡羽】

随心所遇 | 012

犀鸟是战神,却战胜不了岁月流逝,只能看着人间多少事烟消云散。 (古晋海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