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博文

目前显示的是 三月, 2014的博文

情愿走过021 | 摇晃

乘舟渡河,或轻微或激烈的摇晃,总会激起不安的涟漪,在心头层层晕开。也在这种时候,才能感受水之柔,其实暗藏某种令人敬畏的力量。我开始把目光投注到河 上往返的、以及在岸边憩息的舟子,经年累月生活在不踏实的摇晃中,是何等心情?正思索中,舟子从船后方踏着大步,迅速跨过盐木坐凳,往船头一站,撑起船 桨,而后船徐徐动了。【蔡羽】

枯荣影集017

一朵让人想起青春的花——饱满开放,却不脱青涩,美丽中也不隐瞒斑斑的青春痘。 (摄影地点:古晋马提斯路 Mathies Road, Kuching)

古晋笔记 | 天主教会

1881年,四位来自英国伦敦的神父在古晋大石路(今敦阿邦哈志奥本路)设立天主教会,并且在隔年四月创办圣约瑟男校。1885年,五位修女也随着抵步, 天主教会买下大石路对面的地段,准备用以建设修道院和教堂。也在同一年,圣特丽莎女校创办,与圣约瑟男校隔着大石路遥遥对望。到了1891年,一座歌德式 的巍峨教堂平地而起,主要建材采用砖块和洋灰,木料部分则采用盐木,另有绚丽的彩色玻璃窗。教堂造价为当时的10200元,建筑工程主要仰赖当时的华工。 这座老教堂于1968年10月被拆除,一座造型极为独特、据说以“帐篷”为设计概念的新教堂取而代之,也就是今天所见的圣约瑟教堂。【蔡羽】

古晋笔记 | 1954年中中彩券

二战后,在当时的教育部视学官徐耀东和万道奎两位先生的 号召下,华社同意以统筹统办的方式处理古晋华校办学,并 交由砂拉越中华教育会负责。1946年,中华教育会邀请 了另九个社团和四个商团,合组“古晋中华学校校董会”, 首任主席为黄庆昌,负责管理属下五间中华小学及一间中华 中学(简称“中中”)。1954年,为了筹募办学经费, 中华学校校董会发行彩券,获得各界热烈支持。古晋屠业公 会当仁不让,慷慨捐出汉阳街门牌一号的双层店屋作为彩券 首奖。开彩结果,首奖花落砂拉越客属公会,有关店屋后来 也就成为该会的店产,出租作为商业用途,并将租金收归活 动经费。据知,当时砂拉越客属公会总共认购了1,500 张彩券。到了1963年,碍于教育法令的限制,校董会一 分为二,自此有了“古晋中中校董会”和“古晋中华小学校 董会”。【蔡羽】

• 古晋咔嚓 • 寂静深巷里,只要愿意抬头,也有无垠的蓝天。

图 > 浮罗岸 Padungan

发现有话 | 027

夏日炎炎,尽情一睡,这就是“乐”。 拍摄地点:砂拉越三马拉汉吻龙 (Beliong, Semarahan, Sarawak)

送给孩子的字

读毕掩卷,感想有二。 其一,我们的教育注重“认出某个字”,却不注重“认识某个字”。我们认出某个字的字形,却很常不懂这个字的身世背景。更糟的是,有些字和另一些字搭配成词 时我们懂,单独一字时我们却对其所知有限。如果可以听故事般,更深入、更多角度认识这些字,先不说往后应用起来时的精准度,至少我们会觉得这个字是活的、 生动的、有趣的。 其二,我是马来西亚简体字世代第一年的学生。幸运的是,在简繁交替的时节,我还有些机会接触繁体字,因而对繁体字并不陌生。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我越来越喜欢繁体字。当我越喜欢繁体字,我终于发觉,简体字简掉的,不止是字形而已,还有珍贵的文化遗产。

枯荣影集016

敢于伸展,敢于张扬,生命就有力度。 (摄影地点:古晋博物院公园 Museum Garden, Kuching)

情愿走过020 | 关上的门

老旧建筑一扇紧紧关闭的门,很容易启动臆测和想像。也许是岁月积垢太多,任何斑驳和锈蚀都隐喻着里头有成卷成卷的故事。故事或喜或悲,当然都有情节,也带 情感,这就给臆想的人虚构的空间和趣味了。然而,想像总是在淡淡的忧愁里落幕,尤其发现流光不停逝去,往事云烟般化在风中,有一天我们和我们的事也将成为 一扇永远关上的门。【蔡羽】

• 古晋咔嚓 • 将一座城,浸泡在绿意中。

图 > 东姑阿都拉曼路 Jalan Tunku Abdul Rahman

莫妮卡的芒果雨

生命的天枰经常都是倾斜的。有些地方的人,可以因为一些简单的原因轻易死去;有些地方的无论如何都得到矜贵的照料。有些愿望很小很基本,但是穷几代人都无法实现;有些愿望却在轻易实现后被奢侈的不当一回事。 这本书的作者是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女生克莉丝•霍洛威(Kris Holloway),属报导文学作品。二十一岁那年,她到西非当志工——在一个叫南波萨拉的村子。南波萨拉位于哪里?她是马利共和国的一个村子。马利共和 国又是什么国家?大概世界上没几个人懂,它是全球最穷的国 家之一。 在南波萨拉的一年,克莉丝生活在随时可能因为毒蛇、蝎子、霍乱、痢疾等原因而丧命的环境中。村子里的妇女,甚至连卫生棉也不知道。村里很少长寿的人,孩童 早夭或孕妇难产而死是常有的事。克莉丝的工作是担任当地的助产婆莫妮卡的助手,两个原本相距八千公里的年轻女生,因而成了莫逆之交。尽管成长背景有别,但 克莉丝和莫妮卡都有理想,因而在两人的努力下,南波萨拉这个小村落有了新的产妇诊所、受过训练的新的助产士、一口干净的水井,孩子们也有了上学的机会。 可惜的是,克莉丝的好朋友莫妮卡,却没有太多的机会享受这些辛苦得来的成果…...

古晋老街美食档案059 | 青山道夜市鸡饭(Green Hill Chicken Rice)

地点:青山道门牌 10 号与 11 号青山角( No.10 & 11, Green Hill Corner, Green Hill Road ) 开业: 1960 年代 业者:福建人 推荐:鸡饭 鲜嫩的鸡肉,永远是鸡饭好吃的不二法门。 早年,老板在今天青山角咖啡店斜对面的小空地摆档营业。 特别喜欢这里的饭,很古早的油香口感。 佐料的调配,口味不宜过重,也不能过淡。

吻龙福德天圣宫

砂拉越三马拉汉省的吻龙福德公庙声名远播,大伯公托梦灵媒传话的神迹令人津津乐道,也吸引很多慕名而来的香客! “吻龙”是从“Beliong”音译而来,据说是一种类似锄头的造船工具。然而,我认为“吻龙”这翻译很绝,也很神,似乎预示这个地方充满灵气。 这是只有几千人口的务农小镇,八成是马来族,华人和原住民只是少数。出入小镇,至今还得依靠水路,却无阻人们前来福德公庙进香。 最早建成于1979年的福德公庙,有不少民间传说,有兴趣者不妨上网搜寻。今天所见富丽堂皇的建筑,则是从80年代逐步扩建而成。如今这座华人庙宇,堪称吻龙地区的重要地标。 从庙的理事口中得知,大伯公于不久前托梦,福德公庙升格为“福德天圣宫”,并且从今年2月4日起正式易名。 那天在庙里进香,正举香膜拜,突然耳畔传来不远处的清真寺诵祷声。我和朋友相视一笑,他说:砂拉越真好!

枯荣影集015

生命的繁茂需要时间的灌注;生命的枯朽皆因时间的流逝。 (摄影地点:古晋独立广场 Central Padang, Kuching)

• 古晋咔嚓 • 在色彩缤纷的世界里,人们经常忘记黑与白。

图 > 马吉街 Market Street

• 古晋咔嚓 • 此时此刻,愿一切大吉。

图 > 马提斯路 Mathies Road

古晋笔记 | 墓园变公园

砂拉越博物院后方有一大片高低起伏的草坪,被称为“博物院公园”,里头包括英雄纪念碑、木槿花园、水族馆、八角亭等。百多年以前,这个还属城市近郊的地 段,背靠蓄水池所在的山区,旁边还有小河流,风水极佳。也因此,当年市区的华人将之作为墓园,不少不同籍贯的华人先贤即安葬于此。第三代白人拉者时,将公 园内的一些坟头迁走,并且将小河填平,开辟成路,也就是今天的水池路(Reservoir Road)。到了1991年,州政府重新规划这个地段,在古晋华人信托委员会的协助下,迁走部分古墓,仅余下一小部分在公园一角,由该委员会立碑为记。目 前该处古墓上还清晰可读的立碑年份,早至19世纪中叶的“咸丰”,那也是华人大举南来的年代。【蔡羽•砂拉越博物馆Sarawak Museum】

枯荣影集014

用心生活,就可以大大方方晒太阳。 (摄影地点:古晋水池路 Reservoir Road, Kuching)

• 古晋咔嚓 • 梦要经常拿出来晒晒太阳,不然会发霉。

图 > 西里京 Serikin

深情最痛

说了几十年的梦话 还是离不开遮遮掩掩的被窝 黎明还没来,在心机很重的露水中 夜风已经锈迹斑斑 吹起路边沉重的一页报纸 “种族关系和谐……” 越飞越低的鸟瞥了一眼 鸟鸣一声,索性栖在屋檐边 等着说好的曙光,被释放 对面的屋檐下 正飘动着 我们最深情的条理 稿于29-08-2013 刊登于02-03-2014星洲日报[文艺春秋]